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期热点问题解答
时间:2024-03-07
 

各位考生,大家好!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近期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考研问题进行了整理汇总,并统一解答,希望能对各位考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一、各类招生信息、加分政策查询相关问题

(一)在哪里查询最新的招生政策和信息?

考生可以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了解国家最新的各类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各院校发布的招生信息

报考我校的考生应密切关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s://yjs.hntou.edu.cn/),我校所有招生政策和重要的招生信息都将通过网站发布另外,考生还可以关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我校最新招生资讯。

(二)如何查询各专业招生人数,招生计划?

目前2024年硕士研究生正式招生计划尚未下达,考生可参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拟招生计划信息。我校将在正式计划下达后,视生源状况和各学科发展需要适当调整各专业招生名额。

(三)符合加分政策考生如何查询?

考生符合《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规定,且在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有关部门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加分。按照规定,网报阶段未在报名系统中进行申报的,不享受相应照顾或加分政策,我校不接受线下申请

我校将在教育部下达加分名单数据库后,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初试总分中进行加分。

二、成绩排名和复试分数线相关问题

(一)何时公布初试成绩排名?

因国家录取分数线、政策加分、专项计划等相关内容尚

未下达,本校尚无法预测考生进入复试的情况。因此,本校暂不提供初试成绩排名查询。

(二)何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如何确定是否能够进入复试?

我校为非自主划线高校,学校的复试分数线需待教育部公布国家线后开始拟定并在网站公布。请考生耐心等待国家线的公布,安心备考,待国家录取分数线发布后,本校将在第一时间确定学校复试分数线并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三、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是怎么执行?

(一)符合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条件

1.应届少数民族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如实填写了少数民族身份,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且定向就业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2.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如实填写了少数民族身份,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户口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二)注意事项

少数民族考生身份、报考类别等报考信息经网上确认审核和考生确认后,一律不得再作修改。按照规定,考生报名时如果未在研招网报名系统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或者存在报考类别未选择12 定向就业”,定向就业单位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等不符合照顾政策条件的情况,则不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我校不接受线下申请。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以《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https://yz.chsi.com.cn/kyzx/other/201009/20100914/119844898.html公布为准。

符合以上要求的考生,若分数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的国家线,可按规定享受照顾政策上线,但上线不一定能进入复试,还需根据一志愿正常上线考生情况、考生在各专业中的排名情况以及该专业招生计划等因素来确定。

四、复试相关问题

(一)什么时候开始复试?

我校2024年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预计在3月下旬开始复试。有关信息以我校最终公布的复试方案和各培养单位复试实施办法为准。请密切关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s://yjs.hntou.edu.cn/)、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和各培养单位网站。

(二)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是一起复试吗?

根据教育部调剂工作安排,我校预计将对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批次开展复试。具体工作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

(三)复试考试科目是什么?

复试由各学院组织开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英语应用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学术潜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整体考查,请考生密切关注复试阶段各学院公布的复试细则。请提前准备好《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或《学生证》等复试所需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为后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四)复试前是否需要联系导师?各专业导师简介如何查看?

除报考学院有明确要求外,复试前不用联系导师。我校目前主要采取“导师、学生双选制”,学生将在入学后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如需提前了解导师信息,可登录我校各学院网站了解,或致电各学院了解详情。

五、调剂相关问题

(一)2024年对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

考生可登录研招网查看《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六条关于调剂要求的相关规定。

(二)哪些专业接收调剂,调剂流程是什么,在哪里查询调剂信息?

目前国家线尚未下达,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还不明确,所以哪些专业可以接收调剂,以及相关的调剂要求、接收名额、调剂流程等还不能确定。我校将在国家线公布后根据工作部署、实际招生计划、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剂方案,并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前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站向考生公布调剂信息,请考生耐心等待。

我校不开展预调剂以及提前调剂登记工作,不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者其他非研招网调剂系统渠道接收调剂信息,所有调剂工作将在研招网开通调剂系统后在系统内开展。

(三)非全日制专业的调剂和录取政策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要求,我校有调剂计划的非全日制专业仅接受报考类别为12 定向就业的考生申请调剂。

六、联系方式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88650027

    各招生学院联系方式:https://yjs.hntou.edu.cn/zsxx/202309/W020230919668213194057.pdf

再次感谢各位考生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关注,祝大家一切顺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