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答疑
时间:2023-02-24

各位考生,大家好!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我们整理了近期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并进行统一解答,希望能对各位考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1.如何查询各专业招生人数?招生计划是否有扩充?

目前2023年硕士研究生正式招生计划尚未下达,考生可参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专业目录所公布的拟招生人数。各专业实际招生人数将于复试前公布,请关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处网站http://yjs.hntou.edu.cn/)以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

    2.学校是否公布初试成绩排名?如何确定我是否能够进入复试?

因国家录取分数线、政策加分、专项计划等相关内容尚

未下达,本校尚无法预测考生进入复试的情况。因此,本校暂不提供初试成绩排名查询。

2.何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如何确定我是否能够进入复试?

我校为非自主划线高校,学校的复试分数线需待教育部公布国家线后开始拟定并在网站公布。请考生耐心等待国家线的公布安心备考,待国家录取分数线发布后,本校将在第一时间确定学校复试分数线并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3.关于调剂流程?调剂信息查询?

我校不开展预调剂以及提前调剂登记工作,不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者其他非研招网调剂系统渠道接收调剂信息,所有调剂工作将在研招网开通调剂系统后在系统内开展。

关于哪些专业需要调剂,调剂名额、调剂流程等目前还不能确定,我校将在国家线公布后根据教育部最新管理规定要求、实际招生计划、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剂方案,并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前通过研招网和学校研究生网站(http://yjs.hntou.edu.cn/)向考生公布调剂办法、调剂时间、调剂专业及要求、缺额数量等,请考生耐心等待。

4.什么时候开始复试?复试采取什么形式?

我校2023年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预计在3下旬启动复试一系列工作复试形式须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有关部署综合研判确定最终复试时间、形式和其他有关信息以我校最终公布的复试方案和细则为准。请密切关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网站(http://yjs.hntou.edu.cn/)以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

5.复试考试科目是什么?

复试由各学院组织开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英语应用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学术潜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整体考查,请考生密切关注复试阶段各学院公布的复试细则。请提前准备好《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或《学生证》等复试所需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为后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6.复试前是否需要联系导师?各专业导师简介如何查看?

除报考学院有明确要求的,复试前不用联系导师。我校目前主要采取导师、学生双选制,学生将在入学后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如需提前了解导师信息,可登录我校各学院网站了解,或致电各学院了解详情。

7.符合加分政策考生如何查询?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我校将在教育部下达加分数据后,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初试总分中进行加分具体事宜请关注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分政策相关事宜的通知”。

若符合加分政策但未查询到加分项目的,请与相关部门联系确认。

8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是怎么执行?

1)符合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条件

应届少数民族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如实填写了少数民族身份,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且定向就业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如实填写了少数民族身份,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户口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符合上述条件,并达到国家线中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的要求,可按规定享受照顾政策上线,但上线不一定能进入复试,还需根据一志愿正常上线考生情况以及该专业招生计划等因素来确定。

    2)若报名时报考类别未选择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单位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考生,不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少数民族考生身份、就业方式(定向就业、非定向就业)等报考信息在网上确认阶段完成审核及确认后,一律不得再做修改。

9.非全日制专业的调剂和录取政策。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要求,我校有调剂计划的非全日制专业仅接受报名信息为在职定向的考生申请调剂。非全日制专业仅录取在职定向考生。

10如何获取学校最新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

 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处主页http://yjs.hntou.edu.cn/)、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

2)学校研招办联系方式:0898-88650027

3)各学院联系方式:详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专业目录表http://yjs.hntou.edu.cn/zsxx/202209/t20220914_69226.html。

考生邮件或在线咨询以上类似的问题,我办将不再一一回复,恳请谅解。

我校所有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信息均以官方发布为准,我校未授权任何社会机构、个人及网站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未举办任何考试培训班,也未委托任何培训机构开展复试培训工作。敬请各位考生通过以上提供的官方渠道查询各类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再次感谢各位考生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关注,祝大家一切顺利。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招办

                                                               202322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