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动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作者:邓小群 付英娟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时间:2022-05-18

  随着最后1名调剂考生确认待录取,历时数月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收官。面对4月上旬三亚突发疫情的挑战,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各相关职能部密切配合下,研究生工作部(处)加强组织管理,做好周密防控,与相关二级学院通力合作,按进度完成计划,共计招收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0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图:网络远程复试现场

  复试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复试过程管理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制定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相应的疫情防控方案,召开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传达上级有关部门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精神。陈锐书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复试录取工作重要性和面临形势严峻性,并从组织保障、保密纪律、复试流程、疫情防控等方面对2022年复试录取工作提出新要求。茅云翔副校长强调研究工作部(处)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中,零差错,零失误,近乎完美地完成了研究生考试初试工作,希望在本轮复试工作中吸取成功经验,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合力做好网络远程复试各项工作。 

  复试工作开始前,研究生工作部(处)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要求,与相关学院对复试命题、考生联络、人员培训、模拟演练等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为复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创造了条件。各相关学院复试录取工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分管领导下沉一线、亲自落实,认真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全过程管理,加强考生身份及报考资格审查,开展复试工作人员培训,充分做好人员场地安排、设备调试及环境测试等各项工作。 

  复试过程规范有序,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三亚市4月中上旬的突发疫情,给复试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条件下,研究生工作部(处)招生工作人员及学院教师只能居家办公。为统筹做好复试和疫情防控工作,个别学院选择专家线上分散模式进行远程复试,结合专业特点,从复试工作流程、人员配备、系统操作、试题安全、工作纪律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完善细化,确保各项举措有效落实。科学设置复试工作流程,安排充足人手,切实保障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对系统管理人员、防疫工作人员、考官和考生进行了多轮次的集中培训、模拟测试。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确认考生满足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做好突发情况预案,全力做到“考试安全、应考尽考”。 

  研究生工作部(处)将进一步严格审核拟录取考生资格条件,完成录检及数据上报工作,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收集考生定向培养协议及邮寄地址信息,协助相关部门指导考生做好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后续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