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动态

海南旅游管理高级人才“黄埔一期”开班
时间:2013-09-27
 ——我校举行首届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暨中奥旅游管理班开学典礼

 9月26日上午,我校首届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暨中国(海南)—奥地利旅游教育项目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标志着海南省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的自主培养正式开始,一批具有合作精神和国际知识视野、国际管理理念的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现代旅游管理人才将从我校走出。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陈耀巡视员、学校党委书记、过建春副校长、廖民生副校长、省教育厅高教处朱双平副处长、首届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暨中奥旅游管理班导师和学员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过建春副校长主持。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巡视员陈耀代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讲话,他转达了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对我校首期MTA和中奥旅游管理班开班的祝贺,对我校MTA教育的开办予以了充分肯定,对琼州学院MTA教育和中奥管理班在旅游管理高级人才、紧缺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培养方面寄予了厚望。

陈耀指出,琼州学院作为海南惟一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TA)研究生培养单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重点支持琼州学院MTA的发展,愿意整合各类资源,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共同参与,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旅游教育资源,更为紧密地与琼州学院合作办好MTA教育,努力把琼州学院MTA教育建设成为全国MTA教育的示范单位,使MTA真正成为海南甚至中国未来旅游产业领袖的摇篮。

陈耀表示,作为海南省旅游管理高级人才的“黄埔一期”,首届MTA班和中奥旅游管理班学生使命重大,任重道远,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类优质资源,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长为中国旅游业界领军人物。

琼州学院党委书记在典礼上讲话,对业界精英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新踏入我校的MTA和中奥旅游管理班同学寄予厚望,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并就我校MTA人才培养的规格、能力与素质要求及MTA项目的创新性与前瞻性等进行了阐述。

一、要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学会汲取世界文化知识成果,丰富学养,成长心智,努力成为国际旅游通用人才。兼容并蓄,积极汲取世界各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汲取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挖掘中华文化精髓,弘扬海南本土文化特色,不断将其转化为人生的丰富积淀、心智健全的养料,学以致用,完成成长任务、社会任务。

二、在跨文化的影响下,培养国际化视野,提高专业能力,培养职业才干,成长为世界公民。MTA的发展,要求把专业能力切实转化为职业才干和人生发展能力,所以,我们要着眼于实践、行业需求、企业需求,培养专业行业职业能力。为此,学校与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科技厅共同组建了海南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目前,筹备打造T20, 加强与国(境)外旅游名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国际认证手段,加强与企业和政府的联合,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上协同创新,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旅游业对外开放的需要,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海南国际旅游岛乃至我国旅游业发展急需的国际化人才,不断推动我国MTA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三、传承东方文明文化,身心兼修,知行如一,努力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行业创新的开拓者、管理实践的探索者、社会担当的贡献者。同学们要在学习期间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培养职业才干。旅游内涵丰富,需要我们着眼于社会需求不断开拓创新,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努力成长为中国旅游业界领军人物。

书记希望,首届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和中奥旅游管理班同学要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敢于奉献,在学风、品行上成为琼州学院学子的排头雁、领头兵。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双平代表教育厅讲话,他指出,MTA作为全新的旅游教育项目,希望学校进一步理清培养人才定位、培养模式等问题,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上下功夫,处理好规范办学与特色办学的关系,要加强规划和信息引导、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注重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旅游管理的实践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槟榔谷景区总经理陈国东致辞。作为业界精英的代表,他向MTA学员介绍了海南旅游企业和全国旅游行业对旅游类高层次人才需求的现状,并表示业界愿意而且一定会全力支持琼州学院MTA的发展,希望能与学校紧密合作,培养实践性应用型的高层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金海龙教授代表导师发言,寄语新生要在在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创新,争做今日学堂之星、未来行业领袖,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旅游业领导者。

学生代表发言,表示作为海南省首批MTA和中奥旅游管理班学生,一定珍惜在琼州学院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琼州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经济和旅游资源,努力成为资源整合型人才,向着旅游业界领军人物这一目标努力。

截止目前,我国共有57所高校获得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予权,我校是其中之一。目前,也是海南省唯一一家。而琼州学院中奥旅游管理班也是目前海南省唯一一个本科层次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

据了解,首届MTA共招收25名学生,中奥旅游管理班80名学生。其中,MTA设置3个培养方向,分别是:休闲度假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MTA的培养强调所学内容的应用性。课程设置与师资的配置都是以应用为核心,力求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应用于实际,在学习的过程中,强调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一是开放型、国际化的培养体系。采用国际化的课程设计与培养方式,除了课堂学习和案例教学外,还有专题讲座、企业考察、商业计划比赛、海内外实习、国际交换和国内外游学等活动。二是高层次、复合型的任课教师和专业导师。校内导师主要负责学员的理论体系学习,校外导师主要指导学生的实习与实践。三是强强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我校与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科技厅成立了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并将进一步扩大协同范围,支持MTA发展,将人才培养与政府、行业、企业等紧密结合,建立“政、产、学、研”全方位的培养联盟。四是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我校为MTA项目打造了良好的实践实习实训教学平台,学生的课程见习和毕业实习实践,均可与深入行业、企业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中奥旅游管理班是利用我校和奥地利克雷姆斯国际管理中心应用技术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由两校共同制定与执行。全英文教学,课程均由奥地利克雷姆斯国际管理中心应用技术大学选派的外籍和中籍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任教。修满学分,并完成中英两篇毕业论文并且顺利通过奥方组织的毕业考试的同学,可获得经过欧盟教育机构权威认证、由奥地利克雷姆斯国际管理中心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旅游管理与休闲业经济学学士学位证及我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及管理学学士学位。

MTA旨在培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特色,掌握旅游基本理论、管理方法与技能,熟悉旅游业实务和国际惯例,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国际化、应用型、高层次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中奥旅游管理项目立足于培养具备洞悉国际旅游发展态势的敏锐目光,应变于国际旅游业发展趋势的生存能力,拥有理解和包容不同民族、文化、习俗的襟怀以及对不同价值观念的接受能力;具有分析、综合、批判、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具有合作精神和国际知识视野、国际管理理念的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现代旅游管理人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