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2-07-02
 作为全省首家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试点建设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学校领导一直高度关注和重视建设工作的开展,并要求举全校之力,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评估,将旅游管理办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吸引力高的专业学位点,引领其他学科的布局、建设和发展。
630,学校在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建设研讨会,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出席了研讨会。
省旅游委副主任陈耀,全国MT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教授李天元,全国MTA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教授梁明珠,海南省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张世有、工程师夏勇开,三亚大小洞天景区总经理孙冬,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程天富、副总经理黄长俊、陈国东,陈镇博士等政界代表、学界专家、业界精英莅临研讨会。学校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午阶段由校党委副书记主持。校长武耀廷致欢迎辞,并向梁明珠教授、张世有院长、夏勇开工程师、孙冬总经理、程天富总经理、黄长俊副总经理、陈国东副总经理、陈镇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听取过建春副校长介绍《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方案》,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金海龙汇报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后,专家组参观考察了实验室。
省旅游委副主任陈耀主持了下午的研讨会。与会领导和嘉宾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方案》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发表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
“三亚市酒店业可谓庞大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可增加酒店相关方向。同时,积极调配社会资源,争取在校企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尝试”,梁丽珠教授建议。
李天元教授表示,希望学校抓住机遇在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取得大的突破,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程。他说,一是充分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二是生源目标按照三亚、海南、全国的层次秩序,针对行业、企业需求,准确定位专业方向;三是积极培养和打造硕士生导师梯队。

“在教学过程中,旅游文化理念的传输、职业素养的培养至关重要,基础专业课由学校实施,方向专业课可由景区负责,论文选题必须与市场、行业紧密相关。”孙冬总经理表示。 

“海南省乃至全国旅游规划相关方面的人才相当稀缺,海洋旅游方面的人才也很少”,张世有院长指出,“在具体的专业方向设置中,可结合实际,在旅游规划和海洋旅游方向发力做大做强”。

“企业、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提供什么样的人才”,程天富总经理指出。

陈耀副主任指出,建设和发展好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需要学校、行政主管部门和业界的共同参与,他建议,学校先期的专业方向设置不宜过多,可集中在目前人才缺口极大和行业需求旺盛的度假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与策划、海洋旅游等方向。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全程、积极、稳妥地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创新培养模式,确保培养质量,校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专业实践、学位论文标准、实践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与行业企业加强深度合作,落实实践教学环节,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国际化与专业硕士培养的关系以及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校党委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建设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更为学校跨越发展带来了机遇。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试点建设单位的取得来之不易,学校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优化《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方案》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评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的踊跃参与、兄弟院校的鼎力帮助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较强的管理、创新、分析、策划能力,适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中国旅游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研讨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建议对于制定和完善《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方案》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相关附件: